新乡过滤展官方网站

“环保约谈”长效治理仍需完善

发布日期:2018-08-07来源:新乡过滤展平台 点击:

 "市长因治污不力被约谈”已成为新环保法执行的新常态。
水、大气污染防治不力和环境监管不到位成为被约谈的三大原因。据媒体公开报道,各市政府负责人在约谈会上均“认错”态度良好,纷纷表示“震惊和愧疚”、“检讨和歉意”,称“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和警示,切实加强约谈问题整改。”
陈吉宁履新环保部两个月内,河北沧州、山东临沂、河北承德及河南驻马店4个城市的政府负责人先后被约谈,节奏明显提速。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环保部对3省(区)和7个城市政府实施约谈。
3月29日,刚刚被公开约谈的驻马店市做出回应,对环保管理工作不力的4名主要干部处以降职处分,并关闭整顿不符合产业政策、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企业。
3月20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环保部督查工作座谈会上强调,2015年的环境执法督查要实现由“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府为主”,利用好通报、约谈等方式,切实推动地方政府环保主体责任落实。
公开报道显示,继环保部直接约谈地方政府后,省级环保部门约谈地方政府的举措也逐渐在全国推广开来。
除了表态,被约谈的地方政府将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是环境整改,其方案要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并抄送省政府;二是环保约谈公开,强大的舆论压力有利于倒逼环境问题的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环保约谈想要获得更好的效果,还需要地方党委书记的参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仅靠行政部门行动起来还不够,“第一,要约谈书记;第二,由点到面进行整改,某省的某市违规,说明这个省里面的环境保护工作也有问题,所以还要约谈分管环保的副省长和联系环境保护的省委常委,第三,环保是‘老大难’,市里、县里出了问题,省委书记和省长必须对环保部进行表态发言。”
近日,由于部分下属企业或项目环保管理不到位、超标排放、违规排污等问题时有发生,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环保部约谈。
据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督查发现北京排水集团主要存在3大问题:一是部分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二是污泥处置存在环境隐患,三是对部分下属企业进水浓度偏高问题关注不够。
对此,北京排水集团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约谈要求,形成问题防范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约谈效果显著
如今,“环保约谈”的字眼愈发频繁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而“约谈”也成为了环境监察部门解决环保问题最为及时有效的方式之一。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92件,罚款数额达23635.09万元。同时,环保部已对10个城市实施约谈,直接约谈两个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区域环保督查中心约谈长春、沧州、临沂、承德、吕梁、资阳、无锡、马鞍山等8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仅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管辖区域,被约谈后,沧州市29名、驻马店市7名、保定市3名、承德市18名,共57名相关主要负责人被批评、警告、免职。
其实,环保部门“约谈”的做法并不是近年才兴起的,而是已经持续了10年之久,只不过过去约谈的对象多是问题企业。 2014年5月《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颁布后,约谈的思路发生了变化。
 《暂行办法》明确,对于未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环境保护部将对其进行约见,并依法进行告诫谈话、指出相关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到位。
展会资讯
热点资讯
首页| 会展介绍 | 会展须知 | 组织机构| 展会动态| 展会回顾| 展览场馆| 展馆交通| 展馆示意图| 展商中心| 联系我们|